植牙假牙兩難全,植牙假牙差別有哪些呢?

inside-banner-dental

缺牙時植牙假牙的重要抉擇,不只攸關日後數十年能不能好好吃東西,也關乎好不好清潔、外觀好不好看。來德台北牙醫診所周承澤醫師指出,選擇植牙假牙除了價格考量,還必須視牙齒及身體情況而定,慢性病長期控制不佳者較不適合植牙、缺牙範圍過大也不適合做固定假牙(牙橋),植牙假牙該選哪種好,了解植牙假牙差別後,再作決定也不遲

缺一顆牙不是件小事,不只前後牙和對咬牙會逐漸向缺牙區傾倒,長期使用單側牙咀嚼也容易導致臉歪嘴斜,更不用說後續引發的一連串顳顎關節障礙及頭痛問題,等到終於下定決心要補牙,可能還必須先付一筆矯正費用把牙齒扶正,耗費的心力及金錢可能會讓您心力交瘁。

植牙假牙補牙方式三選一,該怎麼選最適合自己?

缺牙不補引爆的後患無窮,那麼一般民眾缺牙後,該如何選擇補牙的方式?來德台北牙醫診所周承澤醫師表示,目前牙科補牙方式有三種—人工植牙、固定假牙(牙橋)、活動假牙(局部、全口)。植牙假牙各有其優缺點及適應症,植牙假牙不知道該如何抉擇?先了解植牙假牙差別,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補牙方式

植牙假牙差別六要點 了解植牙假牙差異好重要

補牙方式 人工植牙 固定假牙(牙橋) 活動假牙(局部、全口)
如何施作 固定於牙脊上,人工植牙是假牙結構最接近真牙的補牙方式,需開刀將人工牙根(植體)植入齒槽骨中,最後鎖上替代真牙的假牙即可完成 固定於牙脊上,缺一顆牙須補三顆,須修磨缺牙區前後牙作為支撐牙,再將三顆相連的牙橋套於其上,不需開刀。 未固定於牙脊上,可拆式假牙,利用金屬勾、樹脂卡環、真空吸附方式,將活動假牙固定於牙床上,每天需拿下清潔。

植牙假牙差異1:咀嚼咬合力,哪一種最好?

人工植牙—植牙有人工牙根穩固定錨於骨頭中,在咀嚼過程中咬合力相當穩定,接近自然真牙,除了過度堅硬食物要列為拒絕往來戶,飲食上幾乎沒有任何限制。

固定假牙(牙橋)—牙橋有前後牙作為支撐牙,一排3至5顆的牙橋固定於牙脊上,咀嚼咬合力也與真牙相當,但堅硬食物依然要避開。

活動假牙(局部、全口)—活動假牙並未固定於牙脊上,咀嚼咬合力較差,纖維較多、較Q彈需要細嚼慢嚥的食物,食用上有難度,再加上牙托容易位移鬆脫、摩擦牙床造成疼痛,需要多次調整、花長時間適應。

想了解自己牙齒狀況嗎?歡迎諮詢專線

電話:02-27755121

植牙假牙差異2:異物感受不同,適應時間也有差別?

人工植牙—植牙在口腔內就像真牙一樣,毫無異物感,裝上假牙牙冠套後便能像真牙一樣使用。

固定假牙(牙橋)—固定式牙橋在口腔內感受也像真牙,無異物感,可輕鬆進食。

活動假牙(局部、全口)—活動假牙異物感較明顯,剛開始使用時感覺像嘴巴含了一塊板子,說話口齒不清、容易噴口水、位移鬆脫也時常發生,牙托需要回診多次調整,才能調整至較合適的角度位置,活動假牙適應期較長,需要相當大的耐心與之磨合。

植牙假牙差異3:哪一種最容易導致齒槽骨流失?

人工植牙—植牙有人工牙根深埋於齒槽骨中,可持續刺激骨質增生,不必擔心牙齦萎縮問題。

固定假牙(牙橋)—牙橋僅固定於牙脊上,並無牙根刺激骨質,時間久了,齒槽骨會逐漸流失導致牙齦萎縮,牙橋與牙脊接合處出現縫隙,容易卡菜渣清潔不易。

活動假牙(局部、全口)—活動脊牙與牙橋都有相同問題,齒槽骨會隨時間逐漸流失,日後若要植牙需先補骨、補肉,重建萎縮地基。

植牙假牙差異4:清潔方式怎麼做?

人工植牙—植牙平時清潔方式簡便,就跟真牙一樣,使用牙刷、牙線按時清潔即可。

固定假牙(牙橋)—牙橋一開始清潔方式也與真牙一樣,但時日一久牙齦萎縮後,要特別仔細清潔牙橋與牙齦縫隙,避免成為細菌溫床。

活動假牙(局部、全口)—活動假牙每餐都需拿下使用牙刷清潔,也須按時使用假牙清潔定清除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口腔內尚存的牙齒一樣需仔細清潔,保護好珍貴天然牙。

植牙假牙差異5:壽命有多長?

人工植牙—植牙只要每天確實做好口腔清潔、每半年回診清洗牙、定期檢查,基本上使用15年、20年以上都沒問題。

固定假牙(牙橋)—牙橋除了有牙齦萎縮,牙橋與牙脊不密合問題,還有容易蛀牙的隱性風險,平均使用年限約10~15年,當然還需依個人清潔保養方式而定,並非絕對。

活動假牙(局部、全口)—活動假牙也有牙齦萎縮問題,平均壽命約5~10年,同樣依個人清潔保養方式而定,並非絕對。

植牙假牙差異6:那些人不適用?

人工植牙—長期慢性疾病控制不佳、頭頸部接受過放射線治療、18歲以下青年等族群,較不適合植牙。

固定假牙(牙橋)—連續缺牙超過三顆,如缺三顆牙需修磨前後共四顆牙,等於缺三顆、補七顆,修磨四顆珍貴天然牙較可惜,不適合採用牙橋,連續缺三顆牙以上,可選擇植牙或活動假牙方式補牙。

活動假牙(局部、全口)—無法適應咀嚼咬合力差,無法接受需要長時間與假牙磨合的患者。

補牙方式 人工植牙 固定假牙(牙橋) 活動假牙(局部、全口)
咀嚼咬合力
異物感受 明顯
齒槽骨流失 明顯 明顯
清潔方式 容易 一開始容易,後期牙縫易卡菜渣 需拿下清潔
假牙壽命 平均15年、20年以上 平均10~15年 平均5~10年
假牙價格

來德台北牙醫診所周承澤醫師提醒,無論您選擇何種補牙方式,牙齒重建後每日需落實清潔口腔,使用牙刷牙線、每半年回診洗牙,確實做好口腔清潔、悉心守護每顆真牙假牙,才是維護牙齒健康的最佳策略,畢竟再好的假牙,都無法取天然真牙。

人工植牙推薦周承澤醫師 二十多年植牙經驗值得您信賴

植牙是一項複雜且精密的手術,植牙醫師的技術經驗、嫻熟的植牙手法尤為重要,台北植牙專家周承澤醫師,擁有紐約大學牙醫學院獲牙周病專科醫師資格,將美國先進植牙技術引進台灣,二十多年來累積豐富臨床、教學與研究經驗、無數成功案例,能結合研究理論與實務經驗,植牙療程信實可靠,頂尖全口植牙技術值得您信賴。

如果有植牙假牙、植牙假牙差別、植牙假牙差異相關問題,歡迎與台北植牙推薦-來德牙醫診聯繫,請撥打諮詢專線 02-27755121,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