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神經不裝牙套可以嗎?小心整顆牙齒保不住

a-woman-has-a-dental-check-up-in-dentist-surgery-VAVTZ6Q (1)

當患者面臨抽神經,代表的是牙齒已被細菌入侵牙隨,為了保住最後的防線,就有進行抽神經,將牙髓移除並保留天然牙的需要。然而,在抽神經過後,卻不時見到患者沒有安裝牙套的狀況。這背後的原因可能是為了節省自費費用,也可能是對於牙套安裝的必要性不甚了解,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提醒,抽神經不裝牙套對於牙齒耗損機率大,是非常不建議的。抽神經戴牙套的目的為何?以下讓我們來解答。


抽神經不裝牙套行不行?小心整顆牙齒都崩裂

來德牙醫指出,在抽神經過程中,醫師會將受到感染的牙髓腔清創、擴大並封填,為的就是隔絕齒內可能的細菌威脅。但在封填、創造無菌空間後,抽神經並非到這裡就結束了,而是還需要安裝牙套。

要了解安裝牙套的原因,我們需要知道抽神經後牙齒有何變化。在抽神經後,牙齒會失去牙髓營養與水分的供給,加上組織液的滲入可能,這都讓牙齒會在治療後,外觀逐漸變得暗沉;然而更重要的是,牙齒原本的強度也已經一去不復返,若是不安裝牙套,該牙齒日後將難以承受日常咬合的力量,隨時都有崩落斷裂的風險,一旦造成深度牙裂,很可能只能拔牙處理,造成抽神經的功敗垂成。

而牙齒強度下降的原因,在於結構的缺失。需要抽神經的牙齒,原本就很可能因為蛀牙而有一定程度的缺損;加上抽神經過程中需要打開牙髓腔,這些都會讓該牙齒的牙冠出現較大程度的缺損。而當牙冠出現缺損,整體牙齒結構強度將下降達2-6成左右。因此,為了確保該牙的使用年限、加強咬合與保護力,牙套的使用可說是不可或缺。

抽神經戴牙套有哪些選擇?

牙套材質上也有多種選擇。金屬燒瓷是以往常見的牙套類型,透過在金屬假牙上堆疊瓷粉的方式,能還原基本的真牙外觀,也能有不錯的咬合力,但由於採用金屬為基底,金屬燒瓷在長久使用下將有人體過敏疑慮,因而在全瓷冠出現後逐漸式微。

全瓷冠是近年多數診所採用的新式材質,使用全陶瓷材質打造、不含任何金屬,特色是擁有更甚於金屬燒瓷的外觀與安定性,硬度方面也不輸真牙,因而成為醫師與抽神經後患者的首選。而除了牙套之外,其他如陶瓷貼片、陶瓷嵌體等,也都是抽神經後,醫師可視情況評估使用的陶瓷修復方式之一。

抽神經戴牙套就不會蛀牙了嗎?

抽神經戴牙套就不會蛀牙,這是不少患者所擁有的錯誤迷思。來德牙醫指出,雖然牙套材質堅硬,非天然琺瑯質的特色讓細菌難以附著表面、甚至不會蛀蝕,但牙套的使用原理像是一頂安全帽:只保護上層,但天然齒質存在的邊緣與內層能有蛀牙可能。

因此醫師建議,在安裝完牙套後並非一勞永逸。相反的,患者需要更加注重該處的清潔,如同對待真牙一般清潔牙套,並搭配定期的回診檢查確保牙套狀況,才能降低二次蛀牙的機率,並延續抽神經後牙齒的使用壽命。

顯微根管治療推薦來德牙醫,先進設備守護真牙

台北牙醫推薦-來德牙醫診所,引進德國蔡司牙科專用顯微鏡輔助難纏根管治療,提供高階的顯微療程,讓細菌在牙髓腔無所遁形。來德牙醫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制定完整治療計畫,配合精良儀器,幫你打擊細菌,保留珍貴自然牙。

如果有抽神經不裝牙套、抽神經戴牙套問題歡迎撥打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