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植牙發炎怎麼辦?專業牙醫師來解答

Banner6

多數人常有的迷思會認為,植牙在裝入人工牙根與假牙牙冠後就一勞永逸,金屬牙根比真牙強壯,不會蛀牙,那就不需特別照顧。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其實植牙跟自然牙一樣需要清潔照護,若觀念不當導致未善加清潔維護,就有可能造成植牙區域細菌增長,久而久之形成植牙發炎、甚至植體周圍炎的狀況植牙發炎怎麼辦?植牙後發炎又該怎麼避免?來德台北牙醫診所以下為大家說明。

植牙後可能遇到植牙發炎嗎?

來德台北牙醫診所指出,既然真牙區域會有發炎的狀況,植牙區域當然也是會有可能出現植牙發炎。通常出現植牙發炎的狀況可依嚴重程度分為兩類病症。

植牙發炎病症1. 植體周圍黏膜炎

顧名思義,為植體周圍黏膜組織的發炎症狀,此時屬於植牙周圍初期的牙齦發炎,並未影響到硬組織,通常透過改進植體周圍的口腔清潔可改善許多

植牙發炎病症2. 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黏膜炎隨著時間過去,一旦惡化至侵蝕骨頭的狀況,則稱為植體周圍炎。此時通常周遭骨已遭破壞,甚至導致植體失敗失去功能,並可能需要移除,這時治療上會更加複雜

遇到植牙發炎怎麼應對?

遇到植牙發炎的狀況,一般醫師會評估是屬於上述何種狀況,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對於植體發炎的治療,最重要的是要有效去除病菌以恢復周遭組織的健康;而依照患者不同的植牙周圍發炎狀況與被破壞的程度,治療的方式也有所不同。目前治療方式依病症程度不同可分為非手術性治療與手術性治療。

植牙發炎治療1. 非手術型治療

非手術型治療可再細分為四種:殺菌治療、機械清創、雷射治療與抗生素治療。通常對於較不嚴重、僅限在軟組織上的植體周圍粘膜炎,透過以上非手術型治療幾乎都可治癒;而若是更甚者,已發展為植體周圍炎的患者,一般也會先透過非手術型治療的方式,確定無法達到治療目標時,醫師才會採用以下的手術型治療。

植牙發炎治療2. 手術型治療

手術型治療包括了植體周圍清創與植體表面去感染等手術,當情況嚴重時,醫師也會利用骨移植與再生膜等方式,替患者進行引導骨再生手術,目的是重建植體區域被侵蝕的硬組織。

然而,當植體周圍炎太嚴重或是植體周圍炎反覆發生,以致於無法以手術重建時;此時移除植體也是選項之ㄧ。

保持潔牙習慣,植牙後發炎不會找上門

臨床統計,一般植牙成功率高達9成5以上,植牙失敗已降低許多,但後續若沒有完善的清潔照護,術後成功的植牙也是白搭。「預防勝於治療」,一般人會有的清潔觀念就是多刷牙,刷牙確實是最基本的清潔方式;但刷牙只有6成左右的口腔清潔度,那麼我們還應該如何清潔?來德台北牙醫診所醫師表示可以搭配輔助清潔工具使用。

醫師教你如何清潔,植牙發炎不再來

除牙刷清潔外,在輔助工具上,有以下幾位助手:

植牙清潔助手1. 牙線:

牙線可以清潔鄰接面與牙縫,可與牙間刷搭配使用。

植牙清潔助手2. 牙間刷:

可視牙縫的大小選擇,與牙線功能類似。

植牙清潔助手3. 沖牙機:

沖牙機可針對較深的牙齦溝做清潔,但無法清潔到牙結石。

植牙清潔助手4. 洗牙:

洗牙是最後一個,也是每位患者最需要的清潔幫手。洗牙的原理是用空爆現象把牙結石震碎,因此醫師建議每半年到診所洗牙一次,達到最佳保養效果。

總結以上,大家對於植牙發炎原因、治療與預防是否更有概念了呢?除了日常清潔的重要性,醫師指出定期回診也是必須的;植牙因本身沒有神經,患者在後續健康度的察覺是慢很多的,定期回診除可由醫師隨時評估植牙最新狀況,也可以幫助患者預防諸多可能發生的問題。

植牙是一項複雜且精密的手術,植牙醫師的技術經驗、嫻熟的植牙手法尤為重要,來德台北牙醫診所植牙專家–周承澤醫師,擁有紐約大學牙醫學院獲牙周病專科醫師資格,將美國先進植牙技術引進台灣,二十多年來累積豐富臨床、教學與研究經驗、無數成功案例,能結合研究理論與實務經驗,不管是植牙療程、植牙補骨手術或是植牙發炎治療上皆信實可靠,頂尖全口重建技術值得您信賴。

如果有植牙發炎、植牙發炎怎麼辦、植牙後發炎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如果有植牙發炎、植牙發炎怎麼辦與植牙後發炎相關問題,歡迎與台北植牙來德牙醫聯繫,請撥打人工植牙諮詢專線:02-27755121,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