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槽骨是什麼?您知道齒槽骨流失有多嚴重嗎?

perio-implant-case6

相信民眾聽到齒槽骨一詞,都會感到霧煞煞,但齒槽骨在我們的口腔中,可謂默默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於植牙的重要性更是不可小覷。齒槽骨是什麼?齒槽骨流失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以及補救方法,以下讓台北植牙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為您詳解析。


齒槽骨是什麼?

齒槽骨簡單來說,就是負責支撐牙齒的骨骼。打個比方,要長成一棵大樹,下方的土壤至關重要,除了可以供給養分,也能讓樹木因此穩固,而牙周組織對於牙齒的作用也是如此。在牙根下方、包覆牙齒的牙周組織,包含了牙周韌帶與齒槽骨,牙周韌帶的功用在於緩衝牙齒咬合帶來的壓力與供給牙齒養分,而齒槽骨則給予牙齒穩固的力量,透過緊密包覆帶來堅固的牙齒。

齒槽骨流失原因及影響

造成齒槽骨流失的原因不只一種,撇除特殊先天性患者的骨質不足因素,後天如嚴重的牙周病、長期缺牙與使用不合的活動假牙都可能使齒槽骨出現流失與萎縮,而其中,全台據統計有超過九成民眾有程度度一的牙周病;65歲以上全口無牙比例更高達26%。從以上兩項數據我們就可以得知,齒槽骨有缺失狀況的患者絕非罕見。

那麼齒槽骨流失會有甚麼樣的影響?來德牙醫指出,齒槽骨流失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牙齒的穩定性,當骨質越來越少,牙齒除了可能露出牙根、形成敏感性牙齒,更會隨著骨質流失出現牙齒鬆動的現象;當骨質已不足以支撐,牙齒甚至有脫落的可能。

另外,齒槽骨的嚴重流失會造成患者外觀上的明顯差異,當骨質減少,嘴部與臉部都可能出現萎縮不對稱的狀況,影響美觀與患者自信心。再者,骨質不足還會影響牙科的治療,當患者想進行植牙或安裝牙橋,因為骨質的不足,這些治療都會有缺乏穩固性的問題;植牙的手術成功率會因此降低,後續的植牙能使用多久,更是被打上一大問號。從長期來看,齒槽骨流失使得口腔健康受到影響,要進行治療也是窒礙難行,無疑是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齒槽骨流失就靠三種補骨手術補齊

好在齒槽骨流失並不是沒有方法補救,來德牙醫說明,現今牙科醫師針對不同的口腔骨質流失狀況,可以採用不同的補骨手術來進行治療,將流失的齒槽骨一步步重建,藉此拯救失去的口腔健康:

  • 補骨手術1.導引骨再生術
  • 補骨手術2.鼻竇增高術
  • 補骨手術3.齒槽骨保存術

補骨手術1.導引骨再生術

引導骨再生術是最常見的補骨手術,當患者因長期缺牙、嚴重牙周病導致的骨質流失,都可以使用這個術式。醫師會透過將骨頭缺失處切開、填入骨粉的方式來進行手術,骨粉的目的不是直接成為骨頭,而是刺激、引導該處齒槽骨的重新生長,在約2-6個月不等的時間後,就能達到最終重建齒槽骨的目的。

補骨手術2.鼻竇增高術

鼻竇位於上顎後牙的上方,一般在該處植牙進行前,若醫師評估骨質厚度不足,就有進行鼻竇增高術的必要,否則植體可能在植牙過程,穿進鼻竇內、導致鼻竇穿孔與鼻竇炎等後遺症。醫師會測量上顎處不足的骨質厚度,在鼻竇內堆疊足夠的骨粉並在骨質新生後,再進行後續植牙。

補骨手術3.齒槽骨保存術

齒槽骨保存術是較為特殊的術式,與上面兩大補骨手術都不同,齒槽骨保存術的原理是搶在骨質流失前,就「主動預防」施作的補骨手術。而適用齒槽骨保存術的狀況,在於拔牙的當下。拔牙後通常只有少數患者可以立即接受植牙治療,等待拔牙傷口癒合前,患者需要度過一段缺牙的階段,骨質也會因此流失;而透過在拔牙當下,立即在其上覆蓋骨粉,可以很好的保持區牙處的骨質。當傷口癒合、骨質生長完畢,就可以逕行直接施作植牙,免去屆時再補骨等待的時間。

台北牙醫推薦來德牙醫 數十年如一日的專業態度

植牙手術的環節繁複,包括補骨手術與植體導引等,植牙醫師的技術經驗、嫻熟的手法都相當重要。台北牙醫推薦-來德牙醫診所周承澤醫師,擁有紐約大學牙醫學院獲牙周病專科醫師資格,將美國先進植牙技術引進台灣,二十多年來累積豐富臨床、教學與研究經驗、無數成功案例,能結合研究理論與實務經驗,植牙手術嚴謹安全,頂尖全口植牙技術值得您信賴。

如果有齒槽骨、齒槽骨流失、齒槽骨是什麼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