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膿包不可忽略,牙齦膿包會自己好嗎?

portrait-of-mature-woman-with-toothache-middle-age-RUFZ4NZ (1)
牙齦膿包是甚麼?牙齦膿包是怎麼產生的?相信點進這頁面的民眾,都是對牙齦膿包這名詞不熟悉因此近來查看的,對有些不熟悉牙科知識的民眾來說,牙齦膿包也是第一次聽到,不知道其產生的原因與要如何進行治療、預防。只要能完整了解牙齦膿包的相關知識,就能做出最適合的處置方式。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將來帶大家來慢慢了解,牙齦膿包的產生原因,以及要如何進行處理。


牙齦膿包是怎麼產生的?

當人體細胞發生被細菌感染的狀況後,人體的分解組織會在感染區域聚集,其目的在於預防感染區域擴散到其他區域,這是一種人體天然的防禦機制。因為以上的原因造成的膿液積聚通常會很疼痛,這通常也是患者發現自己口腔有異狀的原因。大多數的牙齦膿包發生的原因,與細菌感染脫離不了關係。以下列舉幾項發生牙齦膿包初期症狀。

  • 口腔持續有難聞氣味
  • 排出膿液嘴裡有一股腥味
  • 咀嚼食物會有不適感
  • 冷熱飲食時疼痛感加劇
  • 嘴裡有碗豆大小的凹凸
  • 疼痛感持續一段時間
  • 牙齦出血

以上列舉的項目並不絕對,不過若發現持續以上症狀一陣子,需要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牙齦膿包可以自己處理嗎?

當然並不是所有患者都有嚴重不適的症狀,有些患者只會感到些許的不適,並且在發現牙齦膿包時,以為只是輕微的傷口感染, 甚至會自行拿尖銳物品自己戳破膿包。來德牙醫提醒大家千萬不可以隨意這樣做,當口腔傷口進展到成為肉眼可見得膿包時,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已經形成牙齦膿包的狀況,在膿包內部已經充滿了對人體有害的細菌、病毒,若隨意進行戳破可能導致感染進一步的擴大。

牙齦膿包需要馬上處理嗎?

在理想情況下自然希望患者能在第一時間就馬上進行處理,但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有正確的口腔處理問題知識,常會拖延治療到已經影響日常生活後,才會去診所尋找醫生,等到這個時間點,感染的情況恐已造成相關的併發症。

牙齦膿包是許多常見的牙齒疾病後面會產生的併發症, 以下簡單列舉幾點。

  1. 嚴重牙周病:因為牙根尖端是一個開口通道,而嚴重的牙周病會間接造成牙隨疾病。
  2. 外傷造成牙齒內部損傷:外傷除了會造成牙齒咧開外,還有可能造成牙根的吸收,以及阻止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的正常運作。
  3. 深入的蛀牙: 當著牙進展到很嚴重的程度,也可能會造成牙髓-牙本質系統感染。沒及時獲得處理,也可能造成後續的併發症。

牙齦膿包該怎麼治療?

牙齦膿包的治療根據具體情況以及形成原因的不同, 會有不一樣的手術執行方式,但是大原則都是相同的,牙醫的目標是將囊腫內的感染物質去除掉,若是相對較好處理的牙齦膿包,可以施加輕微的壓力來釋放膿液,並且牙醫師使用小探針,將囊腫內的感染物質給刮除掉。

若遇到比較棘手的狀況,可能需要在牙齦組織切出一小到傷口,來進入感染的區域,後續的處理也一樣需要將感染物質清除。

台北牙醫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來德牙醫,引進德國蔡司牙科專用顯微鏡輔助難纏根管治療,提供高階的顯微療程,讓細菌在牙髓腔無所遁形。來德牙醫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制定完整治療計畫,配合精良儀器,幫你打擊細菌,保留珍貴自然牙。

如果有牙齦膿包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建議,歡迎預約諮詢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