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吃東西需要戰戰兢兢嗎?

dental-implant-with-screw-and-crown-2021-04-13-04-26-38-utc (1)

醫師說根管治療後吃東西都要特別小心,因為牙齒變脆弱了,但您是不是聽醫師的叮嚀後卻不知道根管治療後到底該吃什麼才對呢?其實牙齒抽神經後需要保護起來,飲食方面同樣也是要注意的,醫師負責治療,而患者則是負責保養,今天台北顯微根管治療推薦-來德牙醫張崇翊醫師教大家根管治療後吃東西該注意什麼,以及根管治療後可以吃什麼


根管治療後吃東西需要注意甚麼呢?

討論根管治療後吃東西注意事項時,根管治療專科—張崇翊醫師舉了一個相當顯而易見的比喻,「你可以買一台二手車開一輩子,當然也可以買一台全新車款卻兩年後換車。」上許多文章中張醫師不斷地向患者傳達自身保養的重要性,醫師負責治療,而患者可以做到維護保養地責任。

張崇翊醫師提醒患者,無論是健康的牙齒,或是根管治療後吃東西基本上都不太建議吃過硬地食物。曾經有患者明明健康的牙齒卻崩壞做假牙套,這樣是醫師最不想遇到的事情啊!過硬的食物實在是太多不勝枚舉,如:冰塊、堅果類、骨頭、開瓶蓋、咬甘蔗……等等,縱使再如何想吃,真牙如此,根管治療後吃東西更是如此,想阻止根管治療失敗也是需要靠自身的努力。

根管治療後吃東西後需要馬上清潔嗎?

基於醫師的立場,健康牙齒、根管治療後吃東西後需要馬上清潔,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做到,但我們可以在飯後先使用牙線清潔牙縫,之後睡前一定要徹徹底底的使用正確刷牙方式清潔。食物殘渣留過夜,容易產生牙菌斑,牙菌斑繁殖速度很快,一夜的時間過後,嘴巴里的病菌數量已經達到頂峰,在夜間迅速侵蝕你的牙齒。要不了多長時間,伴隨著牙疼,牙齒開始出現黑色斑點,也就是蛀牙。

若能夠達到上述的清潔習慣,張醫師更進一步建議在隔天早餐結束一樣進行清潔,且因為牙刷完整清潔牙縫,所以還是需要使用牙線或牙尖刷。上面我們已經提過根管治療後吃東西的注意事項,接下來我們將解說根管治療後可以吃什麼對傷口有幫助。

根管治療後可以吃什麼讓傷口快點好嗎?

根管治療我們可以分成非手術性以及手術性根管治療,手術性的根管治療因有傷口,所以術後護理的部分要特別注意:

  • 非手術性:非手術性根管治療後吃東西因沒有傷口,所以只需要注意咀嚼食物硬度,避免造成牙齒不必要的破壞。
  • 手術性:手術性根管治療後吃東西後清潔因有縫線,可用漱口水代替牙刷,讓牙肉再次分離可能會引起發炎。至於根管治療後可以吃什麼對傷口有幫助呢?醫師提醒需按囑咐使用止痛藥及抗生素,食物部分一樣要遵守不咀嚼過硬食物的原則。

在根管治療後吃東西一定要戴牙冠套嗎?

現在醫學進步,能夠保護根管治療後牙齒的不只樹酯補牙,來德牙醫提供3D齒雕以及全瓷冠,患者在結束根管治療或是顯微根管後可以向醫師洽詢自己適合用哪一種方式。張崇翊醫師表示,無論使用何種形式保護,只要是能保護根管治療後吃東西或清潔方便安全,都是好方法,也再次提醒患者,再強勢的醫師都無法阻止患者根管治療後可以吃什麼,患者須謹記飲食的原則,巧妙地避開地雷食物,根管治療後吃東西其實不用如此戰戰兢兢,天下美食那麼多,改掉破壞牙齒的壞習慣,可以讓牙齒更健康完整。

顯微根管治療推薦來德牙醫,先進設備守護真牙

台北牙醫推薦-來德牙醫,引進德國蔡司牙科專用顯微鏡輔助難纏根管治療,提供高階的顯微療程,讓細菌在牙髓腔無所遁形。來德牙醫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制定完整治療計畫,配合精良儀器,幫你打擊細菌,保留珍貴自然牙。

如果有根管治療後吃東西、根管治療後可以吃什麼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