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健保有給付嗎?

根管治療健保有給付嗎?對於有根管治療的需求的民眾,相信這問題肯定疑惑許久了,台灣健保制度完善,大部分在台灣看病,只要是符合健保項目,就可以幫助民眾省去大量的醫療費用,作為牙周治療時常會聽到的根管治療,是否有在健保給付範圍內呢?今天台北顯微根管治療推薦-來德牙醫張崇翊醫師教大家根管治療健保是否有給付來做討論。


根管治療健保有沒有給付?

若進行的是傳統的根管治療,健保是有給付的,因此民眾不須額外花錢來自費治療,不須特別擔心。一般根管治療過程,會有以下的幾個步驟。

1.施打局部麻醉藥

根據病人的情況不同,醫師會判斷是否需要打麻醉藥,在必要的區域進行局部麻醉,對於患者來說可以減去部必要的疼痛。

2.置放牙齒隔離障

是一種乳膠或非乳膠的一片薄薄的材料,用在提供牙齒一個隔絕、清潔、視野的治療區域,減低軟組織受傷的風險、預防口水跑進去感染到傷口。

3.移除蛀牙、舊的填補物、髓腔打開

這步驟可能是許多患者比較害怕的,會同時移除蛀牙、舊的填補物、擴大蛀牙部分打開牙髓腔

4.清潔與擴大感染的牙髓-牙本質系統

●使用器械把根管系統擴大,而器械的選用,依每一位醫師選擇有不同的種類,不過大致上的目的都是相同的

●沖洗放藥:醫師會使用藥水沖洗根管系統,並置放根管藥物在根管中。

5.暫時材料覆蓋

通常醫師會用乾淨棉花、暫時性的材料、或臨時假牙來暫時覆蓋根管治療的開口。

6.根管充填

當上面一系列的處置都完成後,在被進行手術的部位,就像留一個空的通道,這時需要用一些材料來將通道封起來

7.補牙、嵌體、牙套

套上嵌體,並進行補牙,還有根據病人的選擇,套上將對應材質的牙套。

8.定期回診

手術順利成功了!術後的照護保養同樣不可少,如期在與醫師約定的時間回診,追蹤後續的復原狀態。

顯微根管治療健保會負擔嗎?

所謂的顯微根管治療,是建立在原有的根管治療技術上,使用高科技的儀器,來輔助進行根管治療的過程。因為在進行根管治療時,醫師可進行操作的範圍極狹小,過程可能遇到異物 堵塞、狹窄鈣化、穿孔、分岔、帶狀根管、或前次治 療發生特殊困難等。

使用牙科專用顯微鏡,可同時提供照明及放大,讓醫師在進行操作的過程更為順利。單配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可以協助醫師解決上述的困難。

因此使用特殊器械的部分,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需要民眾自行付費。而關於使用特殊器械的收費,可以參考牙醫師公會公布的價目表。

顯微根管治療費用大概多少錢?

如果顯微根管治療不在健保給付範圍,相關的費用需要多少,肯定會成為民眾會特別想知道的事。根據新北市牙醫診療自費收費標準表,計價金額會因為項目、計費單位而有所不同,但大體上費用會落在一萬至三萬的範圍,此部分需要根據患者的情況而定。

這邊需要特別提醒,因為根管顯微治療術與一般的根管治療,流程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再進行施術前,務必要與醫師確認好,要進行哪種的根管治療,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糾紛。

顯微根管治療推薦來德牙醫,先進設備守護真牙

台北牙醫推薦-來德牙醫,引進德國蔡司牙科專用顯微鏡輔助難纏根管治療,提供高階的顯微療程,讓細菌在牙髓腔無所遁形。來德牙醫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制定完整治療計畫,配合精良儀器,幫你打擊細菌,保留珍貴自然牙。

如果有顯微根管治療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