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神經原因是甚麼?使用顯微根管治療有什麼好處?

dental-care-J2D6F2M

當聽到醫師說要抽神經,相信各位患者都會瞬間如大難降臨,巴不得抽神經過程盡快完成,然而抽神經是項複雜度高的手術,不僅馬虎不得,以往醫師更需要依靠自身經驗來避免抽神經失敗風險,現在科技進步,有了顯微儀器的輔助,對於抽神經的風險也能有所降低。對於抽神經原因、一般抽神經方式與顯微根管的必要性等疑問,讓台北顯微根管醫師推薦-來德牙醫張崇翊醫師告訴您。


抽神經是什麼?要何要抽神經?

抽神經又稱根管治療,對一般民眾來說,「抽神經」聽來抽象,就好像是將牙齒內的神經拿掉,牙齒就會安全、且不再疼痛的道理。張崇翊醫師指出,抽神經原理就上述普遍民眾的認知來說,確實沒有差異太大,但許多民眾對於抽神經的原因與目的都有很大誤解。

在牙齒內部有個稱為牙髓腔的空間,在牙髓腔內包含了神經、血管等組織;而在牙髓腔外,是牙齒最堅硬的部分,有象牙質與琺瑯質作為保護,讓細菌平時難以入侵牙髓;然而,當患者長期忽視口腔清潔有很深的蛀牙、或是因為意外導致牙齒碎裂,都可能讓細菌進入牙髓大肆破壞,使牙髓腔受到感染、甚至壞死。

這時就需要進行抽神經,及時將感染的牙髓移除並封填處理,才能遏止細菌進一步的深入與惡化。因此,抽神經的原因與目的是為了將感染的組織及時移除,也能避免細菌進一步深入人體,對於口腔與身體來說,都是起到一個保護的作用。

一般抽神經的治療方式

抽神經治療上,一般都要進行多次的療程才能完成,而依據患者不同的牙齒位置與牙髓腔狀況,花費7-8次療程都是有可能的。在進行方式上,首先醫師會以X光確認牙齒的根管狀況與蛀牙範圍,並將舊的填補物與蛀牙部位清除。接著牙髓腔會被打開、擴大根管,將根管內的壞死組織清除後,醫師會清洗根管、藥物封填並觀察。最後,在確認沒有任何後遺症、根管有被徹底清潔後,就會使用永久材料來填充牙髓空洞。

顯微鏡抽神經治療看的更清楚,可以更健康

顯微抽神經治療簡單來說,就是使用顯微儀器來輔助抽神經治療的進行,那麼比起一般抽神經方式,使用顯微抽神經好處在哪?張崇翊醫師說明,在牙髓腔內,其實神經管路的分布是細小且錯綜複雜的,不僅需要進行多次療程,單靠肉眼也難以察覺所有神經位置。因此如上面提到的,一般抽神經非常依靠醫師本身的經驗判斷與手感來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有壞死神經因被遺漏、清創不完全導致的抽神經失敗狀況。

而透過顯微抽神經方式,在高解析度牙科顯微鏡之下,醫師可以擁有寬廣的視角與倍數放大,能將根管一覽無遺,大幅提升根管的發現率與手術操作的精細度;也可以在擴大根管的過程中,留住患者更多珍貴的齒質。基於以上特點,顯微抽神經比起傳統抽神經可以有效降低根管治療的失敗率

抽神經完還需要做甚麼?

抽神經後,根管治療就結束了嗎?其實在抽完神經、完成永久封填後,療程還沒有因此結束。由於抽神經後的牙齒,一來可能因為蛀牙早已結構受損嚴重,二來因為失去了原本為牙齒營養供應的健康牙髓腔,都會使牙齒變得脆弱不堪,不僅容易變色黃化;更可能無法完整的承受患者的咬合需求。

因此在抽神經後,除了少部分經醫師評估為較沒有咬合壓力、或是患者沒有外觀考量的前牙外,一般都會建議要訂製牙冠套作為牙齒的保護層,進一步延續牙齒的使用壽命;而當牙齒齒質缺損情形嚴重,醫師也可能會建議於牙根內打上柱心,加強牙齒的支撐能力。

顯微根管治療推薦來德牙醫,先進設備守護真牙

台北牙醫推薦-來德牙醫,引進德國蔡司牙科專用顯微鏡輔助難纏根管治療,提供高階的顯微療程,讓細菌在牙髓腔無所遁形。來德牙醫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制定完整治療計畫,配合精良儀器,幫你打擊細菌,保留珍貴自然牙。

如果有抽神經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更多根管治療過程、牙冠價格、牙齦發炎等知識文章: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