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抽神經後遺症有哪些?快看醫師怎麼說

preparing-for-endodontic-root-canal-treatment-D5TFCMX (1)

以往牙科技術不發達,一旦發生嚴重蛀牙,幾乎難逃拔牙命運,現在受惠於牙科技術發展,當蛀牙入侵牙髓,醫師透過俗稱「抽神經」的根管治療方式,大幅降低了拔牙機率。然而,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表示,抽神經後牙髓被清除,會帶來齒質變色、強度下降等不可逆的牙齒抽神經後遺症,後續唯有正確完整的處置,才能延長剩餘牙齒的使用年限。


牙齒抽神經後遺症(一)牙齒顏色改變

許多患者表示,自己在抽神經後感覺牙齒慢慢變暗沉了,這並非空穴來風。根管治療過程中,醫師需要將牙髓腔中這些已經受到感染,甚至壞死的組織清創與移除,組織包含了神經、血管與淋巴等,藉以確保上方的細菌不會繼續深入人體。

然而也是因此在抽神經後,被截斷、不再完整的上述組織,可能會滲出些許組織液至牙髓腔中,導致牙齒外觀受到影響。再者,牙髓腔平時有健康的神經、血管等組織供給水分與營養,抽神經後一切供給中斷,也是造成牙齒逐漸暗沉、不再美觀的原因。

牙齒抽神經後遺症(二)強度變脆弱

一般來說牙齒在咬合咀嚼時,會承擔大部分人都想像不到的力道:前牙會受到10-30公斤不等的壓力;而後牙承受的壓力則可能來到50-70公斤。而在抽神經後,牙齒強度降低是母庸置疑的,蛀牙本身對齒質造成的傷害,加上抽神經需要打開的牙髓腔空間,都會讓牙齒結構有一定的損失,在上述過程中損失的齒質比例越多,剩下的牙齒結構自然也就愈發脆弱,雖不至於自己崩塌,但也難以長期承受平時的咬合壓力。

由於兩大抽神經後遺症,要特別注意的是不是抽神經後就沒事了,而是還要接受後續的治療。臨床上有不少患者以為抽神經後不會痛了,就沒有再回診,殊不知脆弱的牙齒在使用沒多久後,就不堪負荷而應聲斷裂,這相信是所有醫師與患者都不願見到的狀況。

解決牙齒抽神經後遺症,醫師建議這麼做

那麼完整的治療還包含什麼?來德牙醫指出,重點在於恢復牙齒的咬合力、並給予保護。抽神經後,醫師會依照患處牙齒位置、剩餘齒質比例等因素,來評估適合的保護方式。舉例來說,全瓷冠牙套就是以往最為常見的選擇,透過宛如安全帽般的原理,給予受損嚴重的牙齒全方位保護。

除此之外,若是抽神經後缺損面積較小,近年也多了陶瓷嵌體與陶瓷貼片等選擇,這兩者與全瓷冠材質大同小異,但硬度同樣優秀。藉由不同的缺損狀況、並以此客製化適合的修復方式,不僅給予牙齒強度上的支撐,也能重建牙齒的美觀,並延長剩餘齒質的使用壽命。

顯微根管治療推薦來德牙醫,先進設備守護真牙

台北牙醫推薦-來德牙醫,引進德國蔡司牙科專用顯微鏡輔助難纏根管治療,提供高階的顯微療程,讓細菌在牙髓腔無所遁形。來德牙醫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制定完整治療計畫,配合精良儀器,幫你打擊細菌,保留珍貴自然牙。

如果有牙齒抽神經後遺症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