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抽神經有什麼影響?牙齒抽神經牙套一定要做嗎?

dental-anesthesia-on-the-background-of-the-patient-W6NZBYL (1)

蛀牙只要發現得早,一般來說都可以移除蛀蝕處、並填補。然而,不少患者都有嚴重蛀牙導致的神經痛狀況,這時大部分的後果只剩「抽神經」一途。究竟牙齒抽神經有什麼影響牙齒抽神經牙套安裝的必要性又在哪?台北顯微根管治療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來說明。


牙齒抽神經有什麼影響?為什麼牙齒要抽神經

要探討抽神經的影響,我們需要先快速了解抽神經的原因。牙齒並非實心結構,除了外層的琺瑯質與象牙質,在內部有牙髓腔空間,包含神經、血管與淋巴等組織,負責傳遞牙齒的感覺訊息。當牙齒裂開或是蛀牙過深,都可能讓細菌可以直搗牙髓腔,造成牙齒內部的病變,許多患者難以忍受的牙齒神經痛便是由此而來

為了及時去除這些深入的細菌,並避免造成身體健康更大的破壞,就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將已經受感染、甚至壞死的牙髓組織清乾淨,並將牙髓腔封填、創造一個無菌的空間。

而在牙齒抽神經後,由於牙齒內神經、血管等組織已被清創,首當其衝的是會失去養分供給,並使牙齒感受變得遲鈍。在此前提下,牙齒齒質不僅會脆弱易碎,色澤也會逐漸暗沉。

牙齒抽神經牙套一定要裝嗎?醫師告訴你牙套的功用

接續以上,由於牙齒抽神經後齒質易碎,後續直接承受咬合力,將有牙裂的風險。因此為了保護牙齒、並延續牙齒的使用壽命,一般抽完神經後,醫師都會建議製作牙套,如同給牙齒加上一層防護罩般,讓脆弱的牙齒藉此增強咬合力。

再者,牙套還有讓真牙齒質不直接受細菌侵襲的作用。根管治療後移除了齒內的神經血管,感受度明顯下滑,一旦細菌附著或入侵,也很難快速地察覺。透過牙套的外層保護,可以隔絕細菌直接的附著、蛀蝕,並藉此降低蛀牙機率。但醫師也提醒,雖機率降低,但不代表絕對不會蛀牙,若是患者因為安裝了牙套就因此忽視清潔,細菌仍可能入侵真牙與牙套縫隙,造成二次蛀牙

牙齒抽神經牙套選擇有哪些?

牙齒抽神經牙套的選擇多樣,以往因技術限制,只有金屬或金屬瓷牙可選用;而近年全瓷冠牙套的開發,則逐漸成為了受到患者歡迎的牙套種類。過往金屬牙套的優點無非是便宜耐用,金屬材質堅硬,讓患者咬也咬不壞,造價也經濟實惠。

但金屬牙套為人詬病的是其外觀與副作用。金屬牙套美觀性不佳,一開口就現出原形,且由於大部分採用普通或賤金屬製作,長期使用除可能造成人體過敏,金屬游離也會讓牙齦周圍發黑變色。後期雖出現金屬瓷牙,在外層燒製瓷粉增加美觀,但金屬材質的副作用仍無法改善。

全瓷冠的出現,解決了金屬材質不佳的問題。全瓷冠無論色澤、透光度皆與天然牙難以分辨,硬度不輸真牙琺瑯質,加上與人體相容性高,完全不會有上述副作用,可以完美修復、重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在擁有種種優勢之下,因而成為目前牙齒抽神經牙套的首要選擇。

顯微根管治療推薦來德牙醫,先進設備守護真牙

台北牙醫推薦-來德牙醫,引進德國蔡司牙科專用顯微鏡輔助難纏根管治療,提供高階的顯微療程,讓細菌在牙髓腔無所遁形。來德牙醫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制定完整治療計畫,配合精良儀器,幫你打擊細菌,保留珍貴自然牙。

如果有牙齒抽神經有什麼影響、牙齒抽神經牙套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